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打造 全域“为民公交”

来源:香河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字号:

  66岁的李广安李大爷是香河县东部渠口镇的居民,平时经常到县城给子女照顾孩子,他上周刚在香河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了公交公司专为60岁以上老人推出的“爱心卡”,乘坐香河公交免费。“以前乘车费用高,还要倒车,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了新公交,乘坐208路可直接到家,不用倒车了,而且还不用花钱,现在的公交车干净,坐着舒心!”

  香河县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耕“双创”举措,着力打造全域“为民公交”,切实实现“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目前,香河县已开通11条公交线路,覆盖全县所有镇、街道、园区的300个行政村和80余所学校,线路总长度256公里,年运营总里程约700万公里,真正实现了全县域公交化。目前,香河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5A级,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在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中,香河县坚持把群众利益最大化作为服务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转变传统思维,积极与省市交通部门沟通对接,弄通吃透相关政策,努力将城市公交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着力打造全县域“普惠公交”。作为全县重大民生项目,香河县把现代信息化技术融合到公交运营管理全过程,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公交ERP系统、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公交一卡通系统、掌上公交APP系统、电子站牌显示系统、客流量统计系统、驾驶行为预警管理系统、易挥发物探测系统、预防酒驾检测系统和车载WIFI系统,构建起了高标准、高质量、大数据、智能化的“智慧公交”运营管理体系。特别是依托新媒体平台,实现了利用微信、支付宝付费乘车,依托智能手机载体,研发了智慧公交手机APP,可为乘客提供公交线路及站点查询、实时车辆位置信息查询、设置到站提醒等服务,更加方便了人民群众出行。

  目前,香河县共有1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全部为节能环保的“绿色公交”。依托慧安公交公司信息化调度指挥中心,可以对全域公交运营实行精细化管理和分析,群众通过电子站牌和手机APP,也可以实时掌握“智慧公交”运行动态。公交车上配有车载WIFI系统,乘客可随时随地利用手机上网,配有空调系统,乘客乘车冬暖夏凉,整洁舒适;公交全程实行2元统一票价,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老人、学生、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给予相应优惠政策,真正使城市客运回归“便捷出行、人民满意”的“惠民公交”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