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法院 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28 字号:

  今年以来,香河法院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院、全员之力,扎实有力地推动执行工作部署精准落地,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新收执行案件2026件,执结790件;终本案件984件,已复查368件,恢复执行325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5000余万元。

  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做好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强化政治担当、政治责任,强化措施抓落实,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多次召开工作专项部署会、推进会,并将会议决议以纪要形式印发各庭室及审判团队。同时,及时向县委和县委政法委汇报取得支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协调各部门协调联动,召开成员单位专门会议进行部署,拟定以县两办名义下发工作方案,形成合力,全面推动落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明确目标。严格按照“七个坚持,七个进一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明确要求全院必须实现“三个90%以上”和“一个80%”的工作任务,对于工作开展不力,没有达标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究办案人员、主管庭长、执行局长责任,签订“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做到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解工作任务,消化存量、控制增量。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行为严肃追责。

  凝聚合力。加强立审执衔接,强化诉讼保全与执行对接。对重大执行案件,加大各审判庭与执行工作协同力度。三名副院长分包三个执行庭,全面负责,抽调3名有执行经验的庭长承担起2016年、2017年984件终本案件的全面复查工作,一包到底实现目标;三个执行庭则把重点放在2018年新收案件的执行任务上,特别是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完毕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要达到90%以上;调配10名法警进驻执行局,全力配合执行活动,充实执行队伍,举全院全员之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精准执行。为提升执行效能,今年4月13日起,实行指挥中心集约管理,由指挥中心统一分案,并安排专人统一查询被执行人身份信息并录入系统,并就所有执行案件进行首轮网上总对总查询,集中制作执行通知书等制式文书。今年以来,共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房产、车辆等财产信息2300余次,查询财产金额7000余万元,冻结资金2500万余元。不断规范执行行为,推进执行案件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办案过程全程留痕,提高执行案件办案质量。全面分解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具体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针对问题,补足短板,落实分类分级培训,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强化威慑。建立常态化集中执行机制,对执行难度较大、有可能引起对立冲突的案件,多次组织深夜集中执行活动,集中力量开展现场执行,打出强制执行声势,营造严肃执法的强大声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对符合罚款、拘留条件的被执行人大胆采取强制措施,严厉打击抗拒执行、妨害执行、规避执行、消极协助执行的行为。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坚持通过户外大屏、微博微信、公共场所公告栏“晒老赖”,不断压缩规避执行空间。依法惩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工作协调,联合下文严厉打击拒执犯罪。仅今年以来就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76人,限高被执行人227人,拘留20人,移送拒执罪1人,集中执行7次,发布通告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