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香河机器人小镇产业发展提速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2 字号:

  6月29日,全球最大专注于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的研发和制造企业——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等4家知名机器人企业,正式在河北香河机器人小镇集中入驻投产;与此同时,香河机器人大厦等6个重点产业载体项目,举行了盛大的集中开工仪式。

  4大优秀企业集中投产,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加快建设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的步伐,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式跨入2.0时代。

  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升香河机器人小镇核心竞争力

  此次入驻投产的4家优秀企业,在全球机器人产业领域可谓大名鼎鼎。

  成立于1989年的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研发和制造的企业。来自北京的星和机器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机器人行业上市公司北京星和众工设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12年的北京耐尔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智能检测设备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之一。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核心区的北京利和顺达电子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电子元件经销商。

  近年来,香河机器人小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引进海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截至目前,小镇已聚集了世界喷涂机器人巨头安川都林、全球机器人焊钳发明者德国尼玛克、3D打印行业领先企业汇天威等110余家机器人企业,形成了集产业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坚持“产业优先”战略,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4家优秀机器人企业联袂入驻投产的同时,香河机器人应用产业港一期、二期项目、香河机器人系统集成产业港项目、香河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南区产业港、香河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本体产业港和香河机器人大厦等6个重点产业载体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据介绍,这些重点项目,将全面提升香河机器人小镇对重大项目承载力,合力打造香河机器人产业迈向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宽广平台。

  作为香河县政府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合作建设的高科技园区,香河机器人小镇始终坚持“产业优先”核心策略,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目前,小镇入驻企业的生产领域涵盖了机器人产业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已成为京津冀区域门类最为齐备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同时,小镇全力打造产学研平台,完善产业载体,自我升级能力不断增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共同建设了北航智能技术与机器人(香河)研究中心,并与河北工业大学、中国机械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跻身“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最佳投资环境产业园区”行列。

  小镇还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打造优秀机器人企业集聚发展的优良环境。目前,已搭建起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升级版”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吸引了海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