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一支稳准狠的打传主力军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3 字号:

  在香河县打传工作中,香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发挥着主力军作用。自今年打击传销整治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经侦大队坚守“打、防、控、管”打传长效机制,强化打击力量,加大现案侦办力度,联合各辖区派出所、工商、房管等部门开展多次集中清查行动。截至目前,香河经侦大队已打掉传销团伙2个,刑事拘留传销骨干5人,解救2人,遣散非法参与人员52人,捣毁传销窝点28个,有效净化了社会空气,让传销违法犯罪分子在香河无处藏身。

  流入型传销呈上升趋势,集中力量重拳打击

  香河地处京津腹地,道路交通便利,外来人口较多,群众思想活跃,容易为传销活动提供滋生的土壤。“特别是近两年,周边县市打击传销力度加大,传销分子到处流窜,导致我县流入型传销呈现上升趋势。”香河县经侦大队大队长黄文超介绍说。

  在这种形势下,经侦大队与工商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突出宣传重点,搜集涉传案件线索。突出重点区域,在加强对各村街社区“面”上的宣传基础上,明确香河与大厂交界、距三河燕郊较近的村街为重点区域;突出重点群体,将待业青年、高校毕业生作为宣传重点。

  在传销活动不突出的地区,按照“露头就打、打早打小”的原则,对全县可能藏匿传销人员的村街、社区,特别是入住率比较低、易于传销人员藏匿活动的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清除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滋生的土壤。

  此外,集中优势力量,重拳打击传销犯罪。黄文超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根据群众举报和我们摸排走访,获悉香河传销活动主要集中在富力新城和香公馆两个小区。对此,我们没有采取一轰了之的办法,而是本着‘深度经营,重拳出击,一网打尽’的思路,通过两个月的深入蹲守、摸排,摸清了这些传销人员的活动规律,待时机成熟了,再一举进行打击。”

  经侦队员工作强度大,泡面成“最好伴侣”

  6月21日一早,经侦大队、派出所、工商局、房管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以上两个小区48户重点居室开展清查打击,共清查出涉嫌传销分子52人。其中,5名传销骨干由公安部门刑拘,7名一般涉传人员由工商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其余40人经过教育后予以遣散。

  经公安人员连夜讯问,获知该批涉嫌传销分子主要来自沧州、衡水、保定等地,均从事所谓“自愿连锁经营”,是年初由异地逃避打击流窜到香河的。

  据介绍,这种“自愿连锁经营”的传销模式又叫“1040工程”,他们虚构一个国家项目,诱骗人投资。谎称只要交3800元至69800元不等的费用,再发展下线,2年后就可以挣到1040万元。“现在的传销模式不同于传统的传销,它不限制人身自由,传销方式多为一对一或者一对二,而且花样繁多,可能会以骗婚或者谎称介绍工作等方式拉人,所以隐蔽性很强,给侦查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黄文超说。

  为了积累证据,经侦队员要付出很多辛苦。6月21日早晨7点,队员们集结出动。逐户清查、搜集证据、讯问……许多办案民警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吃上一口饭。“加班是工作常态,泡面是我们最好的伴侣。”黄文超打趣地说。

  这次联合行动,经侦队员们连续工作了两天两夜。侦办期间,他们一方面对查获的涉传人员进行逐一讯问,并通过对查扣、收缴的大量笔记、宣传资料、电脑层层理清传销组织人员构架、组织的经营模式和骨干人员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通过银行查询相关人员的银行交易明细及资金去向,大量收集相关犯罪证据,查清犯罪事实。

  “一些传销分子已经被‘洗脑’,十分顽固,所以搜集证据非常重要。”黄文超表示。

  打传持续高压,切莫轻信骗局

  香河经侦通过狠抓狠打,时刻保持打击传销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力争实现“破一案、打一串、稳一片”的效果,确保尽快实现打传基本“清零”。

  从事打传工作多年,黄文超发现近来的传销活动还出现了一个新特点:高学历化。“去年9月份,我们打掉了一个传销窝点,拘留了7个人,他们之中最低学历是大专。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该团伙中属于讲师级别,毕业于重点大学,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年龄不足30岁。现在正面临法律的审判,大好的人生被断送,十分可惜。他本人如今也追悔莫及。”

  黄文超想以这些真实发生的案例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信“一夜暴富”的骗局,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参与传销损失的钱财不受国家保护,切莫让辛苦攒下的血汗钱打了水漂。远离传销,否则不但血本无归,自己还将面临法律的制裁,连累家人、朋友、落个“人财两空”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