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香河县荣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22 字号: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对农村公路建设提出的要求,香河县认真贯彻落实这一标准,认真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动农村公路“建、养、管、运”各项工作创新,全县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成效显著。日前,该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并获得廊坊市唯一专项奖励资金150万元。

  建设力度持续加大。近年来,全县农村公路建设里程和投资规模持续增加,截至2017年底,共修建各等级农村公路600余公里,县级财政投资超过10亿元。重要道路拓宽到9至12米,全部达到二级路标准,实现农村公路全面上档升级;将总里程近80公里的堤顶路建设纳入全县路网工程,直接受益村街达100余个,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养护水平显著提高。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投入养护资金700余万元。近年来县政府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购置15台套大型清扫、降尘设备,进一步提高机械化养护水平;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各镇成立农村道路管理所,各村街成立养路队,确保农村公路养护体系全覆盖;制定日常养护机制,明确养护责任,细化养护目标,确保道路养护质量全程可控。

  日常管理规范有序。在做好“田路分家”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涉路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加大超限运输治理力度,强化路域环境整治,全面清理公路沿途控制区的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坚决维护路产路权;集中治理公路控制区内的堆放杂物、倾倒垃圾和打场晒粮行为,切实维护道路通行安全,营造干净整洁、畅通高效的通行环境。

  公路运营健康发展。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进程,目前已完成原有车辆收购,开通公交线路4条,下一步将加快构建智慧公交体系。待全新的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运营线路将达到11条,设立站点521个,日发班次960个,运营总里程达256公里,全面覆盖该县9个镇、3个园区和80余所学校,实现农村地区基本公共客运服务全覆盖。